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Хабаровске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俄远东发展部总结2014年俄远东地区发展成果

1月4日,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发表专题文章,总结2014年俄远东地区发展成果。文章指出,2014年,在俄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俄远东各州区圆满完成2013年特大洪水灾后重建任务,积极推动建立远东发展新模式,致力于加强与亚太国家经济融合、创建良好投资环境、提高企业经营活力、实现本地区综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内容如下:

一、远东发展问题受到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

2014年,远东发展问题一直受到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普京总统5次召开会议,就远东发展重大问题亲自谋划,在年度国情咨文中提出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设立自由港、发展北部海上航道、新上投资项目税收收入用于补充远东发展基金等一系列事关远东加速发展以及俄加快融入亚太的战略举措。梅德韦杰夫总理6次召开政府会议,研究部署远东地区相关国家规划融资、能源电力行业发展、渔业和林业发展、大型投资项目实施等重要议题。

二、2013年特大洪水灾后重建工作圆满完成

全年共向196206名灾民发放救济金104亿卢布;为11928名灾民提供住房22.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住房2477套,购买现房1936套,修复受损房屋4149落实了普京总统关于2014年9月30日前完成民住房保障任务的指示;修复公路1387.8公里,道路设施644处(桥梁194座、引水管线450条),能源设施332处,输电线路638公里,其它社会性基础设施429处。

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明显

2014年1-9月,远东联邦区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增长。其中,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5%,比全俄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在俄各联邦区中增幅最大;在积极开展2013年特大洪水灾后重建工作的基础上,农业实现了34.2%的高速增长;进出口总额达296.1亿美元,同比增长5.3%。

楚科奇自治州得益于2013年底“迈斯科耶”和“德沃伊诺耶”两个选矿厂项目的投入运营,实现了47%的全俄最高工业增速,同时受工业增长和新增就业岗位带动,实现了人口正流入;犹太自治州境内的“基姆坎”和“苏塔尔”两个铁矿开发项目进展顺利,2014年在“奥布卢切区”建成采矿厂,矿石年处理能力1000万吨,精矿砂年产量320万吨,带动1-9月该州工业增长18.2%;萨哈林州因新投资项目启动实施,工业增长9.1%,超过远东联邦区平均水平。

2014年上半年,远东联邦区统一预算总收入为3655亿卢布,同比增长30%税收和非税收收入总额为2642亿卢布,占统一预算收入的72.3%,同比增长40%。截至2014年7月1日,远东联邦区国债和市政债务总额为1102亿卢布,比年初减少73亿卢布。2014年前7个月,远东联邦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9.8%,增速在俄各联邦区中居首位,支出同比增长14.1%,位居第二。

四、推进建立远东发展新模式成效显著

2014年,为落实总统在远东地区建设跨越式发展区的指示,俄远东发展部牵头制订了“关于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区联邦法律”及相关税法修订法案和部分法律修订法案,经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已由俄总统普京签署并正式公布。上述法律规定将对跨越式发展区入驻企业在缴纳保险、土地税、财产税、利润税、矿产开采税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

远东发展部牵头对远东地区400多个申报创建跨越式发展区的地块进行了现场勘察。综合物流、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等因素,选择了14个地块用于首批跨越式发展区建设。远东发展部与300多家公司就跨越式发展区投资事宜进行了磋商,已与日本、中国、新加坡、韩国和新西兰等国的14家大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就投资跨越式发展区达成原则意向。

俄政府批准了提供国家扶持政策的投资项目的遴选办法,成立了专门分委会,并赋予远东发展部相应权限开展有关工作。2014年,远东发展部共审议了380多个拟在远东地区实施的投资项目。正如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表示,东方航天发射场的完工和投入使用以及“西伯利亚动力”天然气管道、贝阿大铁路和跨西伯利亚大铁路改造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实质性助推远东发展。

五、相关国家规划修订和制订工作稳步推进

2014年,远东发展部牵头完成7个远东地区国家规划的修订工作,其中包括“远东和贝加尔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国家规划、“2018年前远东和贝加尔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联邦专项规划、“2007-2015年千岛群岛(萨哈林州)社会经济发展”联邦专项规划等。

批准了“2020年前滨海边疆区‘海洋’全俄少年儿童中心发展规划”。批准了“2016-2025年千岛群岛(萨哈林州)社会经济发展”联邦专项规划构想。规划目标是,实现千岛群岛基础设施、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综合发展,提高该地区的企业经营和居民生活吸引力。考虑到千岛群岛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规划中将规定建设现代化综合安全和降低紧急情况风险体系等系统措施。

正在制订大乌苏里岛(黑瞎子岛)俄方一侧作为旅游休闲区的开发构想,拟建设生态园和必要的基础设施,包括边境口岸设施。该岛将与中国共同开发,将其成一个国际旅游休闲和文化教育基地。同时,也正探讨将该岛俄方一侧纳入跨越式发展区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