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Сервис п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им вопросам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консульства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родно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в г. Хабаровске

首页>工作通知

来源: 类型:

关于请领区内中资企业加强安全工作的通知

领区内各中资企业:

中方企业在巴基斯坦承建的开伯尔-普什图省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当地时间7月14日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目前已造成9名中方人员、3名巴方人员遇难。巴方正在对爆炸原因展开调查。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我国境外企业和人员的安全保护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境外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保护”。近年来,随着对外投资合作业务的快速发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国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传统安全因素和非传统安全因素交织,国际恐怖势力活动日益猖獗,我国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当前,新冠疫情在俄境内持续蔓延,对我在俄企业正常生产运营造成持续冲击,各种潜在风险因素相互交织。请各单位立即全面开展一轮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做好应急预案,进行应急演练。我处再次提醒各单位:

一、树牢风险意识

各企业责任人及管理团队应切实增强安全风险意识,“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安全风险管理,提前采取预防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预防违规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企业机构、人员、财产和声誉安全。

因疫情原因调整用工方案、换用当地或第三国员工的单位要切实开展好上岗培训工作,坚决杜绝违章指挥、违规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层层压实安全主体责任。

实行弹性工作制度的单位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工作进度受疫情影响情况,注意做好员工的心理疏导,避免在人员紧张、人手不足情况下出现焦躁情绪,进而引发安全事故。

二、强化责任担当

对外投资合作企业负责人是境外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亲自部署、层层落实,建立健全企业境外安全工作责任制,指导企业全面梳理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确保细化到岗到人,安全设备设施正常运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在岗尽责,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

三、深入排查隐患

各企业负责人要带头开展安全风险防范自查自纠工作,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火灾防控、数据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密切关注当地疫情有关情况变化,提前做好风险研判推演,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放到首位,高度重视员工身心健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好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要加强员工管理,关心其生产生活条件,掌握其思想动态,对可能出现的劳务纠纷和其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早妥善处理。要加强同当地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强力部门联系,注意防范敌对势力在公司附近滋事、捣乱,挑起事端。

近期,俄第三波疫情又起,个别中资企业项目因麻痹大意出现聚集性感染,请各单位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力戒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有效堵塞防疫漏洞,积极做好应对工作。

四、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各企业要严格执行并结合形势变化不断完善境外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在发生突发事件特别是我人员不幸染疫等情况后及时妥善处置,并第一时间向我处报告,严禁瞒报、漏报、迟报。

哈巴领馆经商科技处企业安全工作联系电话:84212304621

哈巴领馆领事保护电话:84212340572

                                    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经商科技处

                                          2021年7月20日